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書法楷書



102年秋季班課程大綱

課程名稱:書法楷書
授課講師: 嚴建忠
課程編號: ART-005A1
上課時間: 週一晚間07:00-09:50
上課地點: 新莊高中校區
招生人數:30
修課對象:新舊生皆可
學分數:3學分
學分費:3000
其他費用:冷氣費200
講師簡介:
幼時喜觀父親寫書法,跟隨塗抹,奠下日後對書法的濃厚興趣。任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長時,熱心推動書法活動,希望大家提起毛筆共同體會傳統文字藝術之美。  現任 中華民國書學會副會長 台灣國際蘭亭筆會常務理事 2010當代國際書法藝術高端論壇台灣代表 全國性書法比賽評審  嚴建忠的部落格 - Yahoo!奇摩部落格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en-ch2
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:
傳統文字有特殊優美的原質,其肇始於象形、指事,推衍於會意、形聲,如此優美的文字端賴於書法的表現,而書法的基礎在於楷書,因此課程著重在運筆技巧,筆畫的變化,而產生各種不同的藝術效果,讓學員漸次瞭解書法的藝術美,進而學習各種書體。  嚴建忠的部落格 - Yahoo!奇摩部落格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yen-ch2
課程目標:
書法是以漢字為表現對象,以毛筆為表現工具的一種線條點畫造形藝術,而這些線條皆以楷書筆畫為基礎,漸次讓這點畫運用不同的技巧,產生各種不同的線條美感,在演練學習中,了解毛筆的特性,並達到平心靜氣,修心養性的工夫。
課程大綱:
1.
認識書法─書法概說。 文房四寶,紙筆墨硯與書法線條美的關係。
2.
毛筆的特性、種類、執筆方法、運筆介紹,筆畫欣賞分析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3.
點、畫、折筆的技巧,筆法分析,分次研究,體會,欣賞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4.
點、畫、折筆的技巧,筆法分析,分次研究,體會,欣賞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5.
橫、豎、抅、撇、捺的技巧,筆法分析,分次研究,體會,欣賞。 字形的組合,結字的原則,分次介紹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6.
橫、豎、抅、撇、捺的技巧,筆法分析,分次研究,體會,欣賞。 楷書書體的用筆特色與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7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8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楷書(或其他書體)的碑帖臨習。 書法史概念,分次簡介。
9.
公民論壇週
10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楷書(或其他書體)的碑帖臨習。
11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楷書(或其他書體)的作品臨習。
12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楷書(或其他書體)的作品臨習。
13.
楷書(或其他書體)的作品欣賞。 楷書(或其他書體)的作品創作。
14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春聯書寫介紹、臨習、創作。

15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春聯書寫介紹、臨習、創作。
16.
唐楷各體楷書的學習法,分次講解、介紹。 春聯書寫介紹、臨習、創作。
17.
春聯展覽-互相觀摩-綜合研討,心得報告。
18.
預定校慶日
附註:
●評鑑方式:學習熱忱及出席率為評鑑標準,採個別教學方式教學,適合新舊生學習。
●使用教材:自備紙、筆、墨、硯、墊布。
●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 講義費 自備紙、筆、墨、硯、墊布。
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:不適合
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:
單槍投影機(含電腦傳輸線)、筆記型電腦、延長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